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美麗的蝴蝶!

平靜的一天,我的公務電話卻不安好心響起,
『請問是骨科陳醫師嗎?』急診醫師焦急尋問,
我試著緩和情緒後回答:『是的,請問有什麼事嗎?』
『這樣的,我們這裡有一位疑似跳樓女性患者,12歲,從三層樓高掉落,
左側骨盆嚴重碎裂,但生命跡象穩定
『等等』我迫不及待打斷急診醫師說話,
『你是說…12歲小女孩跳樓這是真的嗎?』
我心想:「本該無憂無慮的小女孩,怎會傻到跳樓?這可是我當醫生這麼多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年輕的跳樓患者!」
『是的,陳醫師,真的是12歲,您來評估看看吧!』急診醫師堅定地回答。

我趕緊前往急診檢視這位小妹妹,
妹妹顯露著痛苦表情,而媽媽卻在一旁靜靜地守著妹妹,
沒有責備,更出乎意料地沒有顯露驚慌與無措。
所幸經過一番檢查,小妹妹除骨折外,沒有其他急症,
但我卻也同時注意到小妹妹身體及四肢,
一道又一道、新舊交雜的皮膚疤塊,
這當然不是這次跳樓事件所造成,
這些疤塊漫佈皮膚皺摺及衣服掩蓋處,
我想這位小妹妹之前應該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吧!
讓我也不禁替這位小女孩感到心疼與不捨,
卻沒想到這些疤塊卻也是導致這位小妹妹跌下樓的主因。

『還好,雖然粉碎骨折,但重要器官都安全,沒有明顯內出血,妹妹妳還真是幸運!』我試著安慰著痛苦的妹妹與身旁的媽媽,
『媽媽,你別擔心,小妹妹需要住院觀察,我們會給予牽引治療,至於住院中我們也會請相關專家給予評估,包含妹妹精神狀態,媽媽請你放心!』
『陳醫師,謝謝你,妹妹就麻煩你們多費心!』媽媽感激地回覆。
但這時的我,心底卻納悶著:「什麼原因讓小妹妹想從三層樓高跳下?而又是什麼原因造成妹妹有如此大的心理障礙?還有,為甚麼這位媽媽在得知小妹妹從三樓跌落後卻異常冷靜,但眼神中卻又顯現出些許令人擔心地內疚呢?」

經過幾天的休養,
小妹妹疼痛一天天地減輕,
令人欣慰的是,原本總是眉頭深鎖的小妹妹,
也在後來這幾次查房探望中,開始笑顏逐開,
似乎漸漸擺脫原本籠罩在她心頭的那朵烏雲!
「是啊!這才是我認為一位12歲小女生,應該要有的生活態度啊!」我自我安慰地想著,
但翻開病歷,看著兒童心理精神科醫師會談結果,
診斷欄裡卻寫著『適應性障礙』?!
「怎麼會呢?真的難以想像!小小的心靈怎麼會藏著大大的煩惱呢?」
這些令我縈繞不去的疑問,
讓我開始擔心這樣天真的小女孩,
縱使骨折外傷有痊癒的一天,
但內心所受到的傷害,我該怎麼給予治療呢?

而我內心的這些疑問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在小妹妹病況穩定,至出院的當天,
我才終於從媽媽口中獲得解答。

『妹妹,今天要出院囉!記得回家只能先坐輪椅,還不可以踩地喔!』我叮嚀著即將要出院的小妹妹,
小妹妹也回應給我一個大大的微笑。
我轉頭對向媽媽,正準備給於例行的出院衛教時,
卻想起那些縈繞我內心未獲解答的疑問,
靈機一動說到:『媽媽,你方便跟我來護理站處理出院手續事宜嗎?』
我因此成功支開媽媽,帶到妹妹聽不到我們對話的地方後,
開門見山地說:『不好意思,說了點小謊,媽媽我只是想問問妹妹跳樓的始末,雖然我只是骨科醫師,但如果能知道事件緣由,或許我也可以給予妹妹應有的協助!』
媽媽斗大的眼睛看著我,緩緩的說:『陳醫師,真的很謝謝你的關心,但我還是要聲明,我相信我的女兒,他不是“跳樓”,他只是去頂樓散心,是不慎跌落!』
『喔~其實我也同意你的說法,因為從三樓跳下,如果死意堅決,或許妹妹應該會傷得更嚴重才是,四肢的擦傷更可佐證妹妹嘗試抓握物品,減緩跌落力道!但為什麼她會想要去頂樓散心?她受到什麼刺激嗎?』
媽媽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無奈地說:『陳醫師你知道嗎?妹妹在學校一直受到同學的“言語霸凌”!』
「“言語霸凌”?!怎麼會呢?這樣可愛的小女孩,為什麼會受到這樣對待?」我不置可否地想著。
『陳醫師,如你所知,妹妹ㄧ直飽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你也看得到,妹妹臉部以下幾乎沒有一處完整的皮膚,在台大看的皮膚科醫生也已經給予四種藥物合併治療。可是你知道的,這樣的小朋友,只要天氣悶熱流汗,特別是背部、四肢皺摺處便開始奇癢難止,但脆弱的皮膚,輕輕一抓就流血,叮嚀她不抓更不可能。我這個媽媽無法分擔她的痛苦,讓她獨自承受這樣的折磨,同時又飽受“體無完膚”的自卑,對她我真的充滿內疚,而她的同學更是對她飽以歧視嘲弄,你能體會她每天上學所承受的壓力嗎?』
我驚訝的看著媽媽,感受著媽媽眼裡的愧疚,卻久久說不上一句話
『你知道這樣的小孩,同學都怎麼叫他嗎?你那什麼皮膚啊?噁心!”、“癩皮狗,滾拉!,因為身體奇癢難耐,妹妹會不自主地扭動身體,但有時不諒解她的老師還會因此責備妹妹上課不專心,同學排擠她,更有意無意地欺負拍打。』媽媽接著忿忿地說道。
『小學時,因為這些層出不窮的霸凌事件,我曾經向她的班導師反應,卻得到導師回覆:「因為她成績不好才會被欺負!」,陳醫師你知道嗎?我好生氣這位老師,因為他根本沒有掌握事情的關鍵!所幸後來換了另一位班導,給予妹妹更多關懷與盡力遏止同學對妹妹的嘲笑,妹妹那時成績反而突飛猛進,因為那時的她開始不害怕上學,認真拿起書本唸書。所以我一直相信我的女兒不是笨,而是她的就學環境沒有給予她應有的包容與安全感!』
頓時,我覺得這位媽媽說得對極了!也佩服這位媽媽長久以來給予妹妹的保護與關懷。
媽媽又繼續說:『說到這一次,妹妹跌落三樓,一樣跟同學的嘲弄脫離不了關係!本來上了國中,妹妹受到同學言語霸凌有漸漸改善,因為與他熟識的同學們慢慢可以體會到妹妹的痛苦,漸漸減少對妹妹的言語欺負。但這一次,妹妹卻受到一位不認識的男同學刺激,在被那位男同學看到妹妹腳上一塊又一塊的斑塊後,竟脫口說出:「你好醜!真噁心!」。這句謾罵,又勾起妹妹心頭痛處,接下來就如陳醫師所知,妹妹想爬上頂樓散心卻不慎跌落,造成她現在又多承受這些可憐的皮肉痛苦。』
「原來,可憐的妹妹一直以來都承受著這些歧視與霸凌,難怪在這樣天真無邪的年紀裡,卻藏著深深的憂鬱與自卑」我恍然大悟地想著,卻又對這些不懂事,對妹妹施以無情嘲弄的同學們感到不齒與難過。
『媽媽,你真的很偉大,這些年來真的辛苦你了!這樣的孩子真的需要更多的關懷與保護,你一直做得很好!我不知道我還能幫你什麼?但我知道再嚴重的骨折總會康復,但心理的創傷需要很長的時間與陪伴才能度過。如果你需要什麼協助,你都可以在門診與我討論,請你也要堅強!』
『陳醫師,謝謝你願意聽完我的分享,也謝謝你照顧妹妹這一次如此嚴重的創傷。』媽媽似乎鬆了一口氣地回答。

最後,我目送著這對母女離開病房,
但內心卻感受到無比沈重的壓力,
原來言語的暴力更勝過於嚴重的身體創傷,
孩子們或許只是無心的言語與嘲笑,
卻不知道這樣的言語霸凌反而造成了一位天使、甚至是一個家庭,
心中永遠難以彌補的傷痛。
縱使自己已然身為一位骨科醫師,
卻又再一次體會到自己的渺小與無力,
很想好好教育這些孩子們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
以及努力讓他們明白這些患者與家庭必須面對的苦難與折磨,
更想對這位勇敢的妹妹說幾句安慰的言語,
縱使知道對妹妹未來所面臨的嚴峻考驗幫助有限,
但我很想讓她知道:「我了解妳的痛苦,小勇士,妳比我勇敢多了!」

我開始思索,
究竟在我成長的過程中,
我是否也曾經當過那位言語霸凌別人的男同學?
我開始愧疚,
也回憶起小學及國中求學階段,
那幾位“那些年我們一起欺負的孩子
這是多麼不堪回首的記憶
我記不清楚我是因為什麼理由想加入霸凌者列伍,
只記得與大家一起欺負這些弱勢者是融入群體最好的方式,
或許也是因為害怕自己同樣被孤立,被欺負,
所以模仿起狼群,見獵心喜地做出自己相當不齒的言行。

或許身為大人的我們,
覺得這些小孩子怎麼可以做出如此不懂事的行為?
甚至生氣這些孩子竟然說出:『癩皮狗,滾拉!』,
如此卑劣又殘酷的言語,
但我們這些大人們,
又有什麼資格給予這些孩子最好的榜樣呢?
即使身為大人的我們,
打開社會新聞總是充斥各式謾罵與暴戾,
這些校園霸凌,是否也只是這個大社會的小小縮影?
我們希望這些孩子能保有同理心,給予這些弱勢者多些體諒與關懷,
但我們又花了多少時間,給予多少資訊讓這些孩子們明白,
這些弱勢者是多麼的辛苦想追上大家,
設法讓自己不要如此的“不一樣”!

我由衷地想向“那些年被我們欺負過的孩子們說聲:『對不起』,
我應該站出來阻止這些言語霸凌而不是隨之起舞!
而對於這位勇敢的妹妹與堅強的媽媽,
我衷心感謝您們給予我如此寶貴的反思與教育,
是你們讓我知道,我應該要更努力做好這些孩子們的榜樣,
給予社會上的這些弱勢者更多的關懷與協助。
這個社會不應該是“弱肉強食”,
羞辱與欺負弱者不會讓自己顯得強大,
只有包容與體諒才是讓這社會更美好的方式。

我想我已經擬好下一次門診,見到妹妹時最想說的台詞:
妹妹,你很勇敢喔!我想讓你知道,你身上的這些疤痕在我眼中,一點都不難看,反而是一隻隻美麗的蝴蝶,反應著你的勇敢與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