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圍雞解密”- 體檢秘辛

我想身為一位骨科醫師,
若問我對臨床工作上有甚麼稀奇古怪的經歷,
我想支援體檢任務可能是數一數二有趣的!

許多公職考試或是兵役體檢,
往往都會把身體檢查列為必備的篩選項目之一,
而這些身體理學檢查的初步篩檢工作,
對身體結構再瞭解不過的骨科醫師,
往往成為相關單位最理想的體檢守門員角色。
而這樣看是枯燥的體檢工作,
究竟是那部分令我覺得回味?
當然不是欣賞“青春肉體”的機會,
而是幾次體檢經驗下來,
我發現許多體檢過程中鮮為人知的秘密,
這些秘密,『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有些讓你不得不佩服這些年輕人的智慧,
但有些卻又讓你啼笑皆非、好氣又好笑!
我想你們一定很好奇有那些不可告人的秘辛。
今天我就偷偷“圍雞解密”,
告訴你們一些有趣的秘密!

『兵役體檢』是我們最常接下的任務之一,
而『扁平足』與『青蛙肢』往往是我們這些骨科醫師,
最常聽到役男們用來逃避兵役的理由。
不過,在我必須先澄清,
許多人普遍誤解『青蛙肢』即是無法平蹲(雙腳跟貼平地面蹲下)的意思。
這可真是錯誤的認知!
其實在所有役男中約有五分之一有平蹲困難的問題,
但那卻不是因為青蛙肢導致的臀肌攣縮,而是因為阿基里斯腱過緊所導致。
而『扁平足』雖可從外在足弓有無判斷(當然也是我們骨科醫師篩選的標準),
但中華民國兵役法規定扁平足診斷必須完成足部X光之足弓角量測,
若足弓角大於165度即是替代役體位,而超過168度便可免役。
所以決定這些役男要不要當兵的關鍵,
其實不是我們這些骨科醫師,
而是隱居幕後、負責完成足弓角量測報告的放射科醫師。
所以役男們,可別再向我們骨科醫師爭執你的“腳很平”或是青蛙肢囉!
一定要記住無法平蹲不代表您有青蛙肢,
而我們也沒有辦法決定您的足弓角度數喔!
但如果你問我:『有沒有辦法可以讓足弓角在量測的時候大一些呢?』
噓~~!我想我是絕對不會告訴你:
『既然足弓角是靠X光量測得知,
而足弓角某些程度取決於足內肌群所建構,所以
第一、肌肉的疲勞程度可能會影響足弓角的維持,因此久站後量測足弓角或許會些許增加,而下午量測也可能比上午量測度數來的大。
第二、足弓角的量測為人為測量,因此必定有人為誤差。所以除燒香拜拜遇到一位放水的放射科醫師,如果量測結果僅差了一兩度,或許換另外一家醫院找另一位醫師量測可能就僥倖過關囉!
第三、以上小訣竅或許只能讓您足弓角量測差距一兩度,但若您足部外觀連扁平足變化都沒有,那要使您從沒有扁平足變成量測後足弓角過大,可能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喔!』

另一類我們最常接觸的大規模體檢,
便是『警校與軍校體檢』。
而這類體檢卻有別以往兵役體檢,
最大的差別在於,
兵役體檢中的受檢者往往努力讓自己“不符標準”,
但軍警體檢的受檢者卻不顧一切讓自己“符合標準”!
怎麼說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兵役體檢的朋友並非自願當兵,
而去軍警體檢的朋友,因為這是一份國家給薪又充滿榮耀的工作,
所以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符合軍警體檢體格要求。
而這些不符合資格的朋友,究竟如何讓自己低空飛過最低體格要求,
這可是我在支援了幾次軍警體檢後,
令我大開眼界也佩服萬分的體檢秘辛!

『身高就差那一公分,不到體格標準該怎麼辦?』
在談到這問題前,不知道您知不知道在一天當中,
不同的時間點量測身高也會有所差異,
一般來說,白天量測身高會略高於晚上量測之身高。
而這身高差距的秘密就來自於“椎間盤的水份”。
椎間盤是脊椎中連結各節椎體的結締組織。
椎間盤富含水分,而保水度會隨年紀下降,
也因此產生椎間盤退化或是椎間盤突出等這類我們耳熟能詳之疾病。
但既然椎間盤含有水分,
代表椎間盤可能因整天累積下來的站立或活動導致之擠壓,
而使保水度下降,改變了椎間盤之高度。
所以白天量身高時,經過一晚平躺睡眠,
椎間盤沒有受到擠壓,椎間盤含水量自然飽滿,
這時量測身高可能會是您一整天最高的時刻。
而晚上量身高,因為經過一整天的椎間盤壓迫,
自然身高量測會比白天來得低。
同樣的道理,有沒有可能可以在短時間內讓自己身高高個一兩公分呢?
噓~~!我想我是絕對不會告訴你:
『因為壓迫會導致椎間盤保水度下降與高度降低,
所以可以反其道而行,躺在地上試著做伸展運動,
或許可以讓自己在短時間內身高量測多個一兩公分喔!
這可是我幾次支援軍警體檢下來,
雖然地上總是不時躺著一排青春肉體,努力伸展著四肢,
看似滑稽,但身高短時間增加的事實,卻是不可抹滅的奇蹟!』

『體重只超過標準一公斤,好可惜啊!』
『體重僅不足標準一公斤,可以讓自己再重一點嗎?』
嘿~至少短時間改變體重可比改變身高容易多囉!
而短時間讓自己體重像吹氣球般忽胖忽瘦的關鍵,
卻同樣來自於“水分”!
但同樣礙於機密我只能透露到這裡,
噓~~!我是絕對不會告訴你:
『如果您的身高碰巧只略高或略低於標準,
想短時間減少體重最快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大量出汗囉!
所以軍警體檢過程中也時常可以看到一排小胖子,
在人擠人悶熱的環境中,全身包裹厚重外套努力的“動次動”,
他們可不是沒事找事,而是有計畫的運動喔!
而若想在短時間增加體重最快的方式,其實只要讓自己大量喝水即可。
但我還是要先聲明,大量喝水是很辛苦的,
在看過幾次體檢過程中,一整排瘦子挺著大大的肚子勉強地灌著水,
像極了饑荒已久的難民,不時還有人因忍不住胃裡翻騰,
一道道水柱直衝天際,濺起一陣陣絢爛的光暈,好不漂亮!』
 
















為了確保我的生命安全,
我想我今天的“圍雞解密之體檢秘辛”就聊到這裡,
最後我只能再次宣告: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上述秘辛僅如同“拔獅子鬃毛治禿頭”,
沒有強烈的證據佐證,大家莞爾一笑,可別真的照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